進入內容區塊
logo底圖

澎湖縣政府西嶼鄉公所

底部波浪
網站形象區(改版)

西嶼鄉公所

西嶼鄉公所

行政區域

分隔線
中央內容區塊

‧鯨魚洞 小門嶼
在小門嶼之北岸,因受季風與海洋之侵襲,與南岸之情形迴然不同,全是由玄武岩形成之峭壁,海岸斜坡,亦盡是玄武石塊。 

‧小門村
小門位於西嶼鄉北端,為西嶼鄉屬之一小島,西積僅半平方公里左右,居民亦僅有三佰餘人,與西嶼本島之間,有一水之隔,原有約二百公尺之小海峽,頗具開發之價值。 

‧合界村
與橫礁、竹灣為鄰,是通過澎湖跨海大橋右邊方向的第一站,環境整潔,空氣佳,且濱臨海邊,環境優。 

‧橫礁村
為踏進西嶼鄉的第一站,也是西嶼人所稱的西嶼鄉北部第一站,與合界、竹灣相鄰,前方為港灣,此地風景優美,像塊與世無爭之地。 

‧澎湖跨海大橋
位於白沙島與漁翁島之間,橫跨在以急流聞名之吼門水道上。 由於本大橋之興建,使馬公、白沙、西嶼三大島連成一體,乃遠東第一長橋。 

‧竹灣村
竹灣有西嶼最廣闊、最平坦的草原;這片草原曾經被先民流血流汗開墾成一坵坵的良田。因為有了這一片大草原,所以養成了竹灣人克苦耐勞的習慣。 

‧大池村
大池角一名,係沿於村莊西方,有座天然大池塘,池中有萬物,池水可灌溉、飲用,因而,祖先擇此福地定居,可惜在六十九年間,被村民拿去當「漁港」,從此,大池不見了,但坎在內心的大池依舊清晰明亮。 

‧二崁古厝
陳家大厝大約創建於清光緒末年,是一棟「兩落八櫸頭」的三合院,整個格局完成於民國九年。 

‧二崁村
二崁是西嶼鄉中部東側臨海的一個小聚落,開基祖陳廷益大約在明朝萬曆年間從金門下坑(今夏興)移民而來,形成一以陳姓宗族為主的聚落。 

‧池西村
面積四八、四七二平方公尺。位於西嶼中部,西臨海,多礁石,東與池東相鄰,一遍綠意盎然;遠眺海景,令人心平氣和。 

‧池東村
面積八五、一OO平方公尺。平原開朗、海岸和緩;羊腸小徑別有桃花源莊;春夏時分、綠意盎然;秋冬屆臨,詩篇處處。地處本鄉中心點,享有天時地利人和。 

‧大菓葉港
在跨海大橋未建造之前,大果是與馬公間海上交通之唯一重要據點,交通船均在此停泊,載客卸貨。 

‧赤馬村
赤馬村村民共706人,其中男佔388人,女佔318人,65歲以上老人共153人,佔全村人口總數21%,可見老年人口正逐年增加中。 

‧內垵村
本村為於西嶼南部,北接赤馬村,南界外垵村,東西臨海,景物迷人,面積八八、OOO平方公尺,有南北兩座漁船專用碼頭,是居民賴以為生的生命線。 

‧西嶼西臺
位於西嶼內外垵兩村之間。清光緒十三年(公元一八八七年)由文華殿大學士李鴻章敕令興建。歷時兩年,花費萬餘兩銀。堡上置十九世紀大砲四門,以防禦侵襲澎湖,企圖進入馬公港之外敵。 

‧漁翁島燈塔
在漁翁島西南端屹仔尾,即外垵村山頂。 昔時臺、廈交通船均以此為航行指針,而島嶼平低,波濤高時無法看見島嶼,為圖船行安全計,於清乾隆四十三年,由澎湖邵伯蔣元樞與澎湖通判謝維棋募款興建七級石塔於此,為臺灣燈塔之濫觴。
瀏覽人次:5859 人
更新日期:2017-06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