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logo底圖

澎湖縣政府西嶼鄉公所

底部波浪
網站形象區(改版)

西嶼鄉公所

西嶼鄉公所

池東村

分隔線
中央內容區塊
村里概況介紹-池東村
村里概況介紹-池東村
池東、池西兩個村落合在一起,早年叫做小池角,名字由來乃因於近海處有一池塘,而人們居住在池塘的附近形成了一個聚落,故稱之為小池角。民國40年實施地方自治將小池角規劃成兩個村落,以「小池塘」為界,東側聚落叫做池東村、西側叫做池西村,雖然行政劃分為兩個村子,然而生活形態兩個村子卻是緊密相連。

 
地理位置

小池角地處西嶼中央,自古即為政治、交通之中心,文化也比較發達。池西村面積48,472平方公尺,西臨海,東與池東相鄰;池東村面積85,100平方公尺。


經濟活動

ㄧ、農業:以種植花生、番薯、玉黍蜀為主。
(ㄧ)花生:大約春季降雨時,隨時整田播種。播種最早大約在農曆正月,直到農曆六、七月後開始收成,先曬乾後,逐一剝殼成花生仁。 
(二)玉黍蜀:播種時間大致與花生相同,採取與花生間作的方式。於農曆四月即可採摘蒸食,為一年中最早收獲之農作物。
(三)番薯:八、九月間農閒期間,進行甘薯種植,十月左右開始大量收穫。除了供鮮果外,並製造甘薯曬乾、儲存起來做為一年之糧。
(四)菜宅作物:冬季普遍栽種蘿蔔、高麗菜、大頭菜、花椰菜、芹菜、茼萵等普通的蔬菜。春季則栽種菜豆、南瓜、絲瓜、黃瓜,至農曆六月份,緊隨在後,不斷循環。
二、漁業:
漁業與本鄉其他村相較不甚發達。主要從事簡單的漁撈作業,如立竿網、釣魚、釣小管、照海、採螺貝等。
 

民俗風情

ㄧ、宗教信仰:
光緒後期,基督教開始傳入,除了部分居民信仰基督教以外,大多數居民仍屬於道教信仰,因此除了一間教堂外,大廟、小廟分佈眾多,主廟為關帝廟,奉祀文衡聖帝,土地廟為玄宮,位於社區北,每年2月初2為其誕辰。因傳其靈驗,村民信仰頗為虔誠。尚有屬於佛教的寺廟西峰寺一座,主神觀世音菩薩,信徒多為女性。

二、民俗:

(一)每年的農曆6月14日關帝廟舉辦慶典活動(做平安醮及各種表演活動)以慶祝「文衡聖帝」聖誕日。 
(二)普渡:在每年農曆的7月19日舉行。
(三)吃祖:盧姓、黃姓、顏姓宗親,於冬至有吃祖習俗。
 

景點

ㄧ、池西玄武岩石瀑:
位在池西漁港北邊,向北延伸至大池村,是一條欣賞柱狀玄武岩良好的海岸線。此地玄武岩的顏色多為深黑色,向北漸漸轉為褐色;形狀變化多端,有直立、彎曲、倒臥、傾斜等。
二、許家古厝:
池西許義雄先生祖宅,為傳統一落四櫸頭合院,已有80多年的歷史。
三、池西曲橋:

冬季、夏季不受風浪之影響,為欣賞西嶼落霞之絕佳景點。

四、大菓葉石柱:
位在二崁村至赤馬村單線道的產業道路上,有非常壯觀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及板狀裂理,被讚譽具有世界級水準,石柱前有一淺平的窪地,下雨時常會積水,水中倒影十分漂亮。
五、小池角石雕公園:
這是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,2007年開發的旅遊園區。園區內可以看到許多透過玄武岩雕刻而成的藝術品。
 

漁港

池西漁港:
本港屬第四類漁港,現有泊地約 7,000 平方公尺,受地形屏障僅西北向波浪對本港有影響,避風效果尚佳。
大菓葉漁港:
大菓葉漁港屬第四類漁港,本港低潮時水深不足,船筏需候潮出入。
 

水庫

小池角水庫:

位於池西村與大池村邊界,目前為西嶼鄉之水源重地,水庫西北角已興建海水淡化廠。

 

學校

西嶼國中:
民國35年創立,為澎湖縣立西嶼初級中學,目前招收 7 班。民國57年9月實施九年國教乃改制為澎湖縣立西嶼國民中學。
池東國小:
民國前9年創立,學區含池東、池西、二崁、赤馬等社區。目前招收國小6班、幼稚班1班。學校致力推展民俗技藝「扯鈴」。
 
機關
因位處西嶼鄉中心點,舉凡西嶼鄉公所、西嶼鄉民代表會、西嶼分駐所、西嶼衛生、 西嶼消防隊、西嶼戶政事務所、西嶼圖書館、第一、第二信用合作社、郵局、電信局、漁會、農會、漁會岸上服務台均設於此,為全鄉的政治、經濟中心。
 
瀏覽人次:5408 人
更新日期:2017-06-15